跳到主要內容區
 

數學系

數學1   數學2

簡史

數學系成立主要目的係要結合數學領域與跨領域科技發展之需求,並積極培養具有創造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的科學人才。於民國78年8月中正大學創校時成立應用數學研究所後,陸續在民國81年8月成立數學系與應用數學所博士班。民國82年8月成立數理統計研究所,民國86年8月成立數學系碩士班,及民國88年成立數學系博士班。在理論及應用結合之導向下,數理統計研究所於民國89年8月改名為統計科學研究所。後依據教育部系所整併政策,本系各學制於98學年度分別更名為數學系學士班、數學系碩士班、數學系博士班、數學系應用數學碩士班、數學系應用數學博士班及數學系統計科學碩士班,於106學年度起將數學系應用數學博士班及數學系博士班整併為數學系數學科學博士班。

 

研究、教學特色

本系研究以分析與幾何、代數與數論、微分方程、應用數學、統計與機率等5大領域為主,並發展計算幾何、生物數學、科學計算、生物統計等跨領域之研究工作。歷年來,定期邀請國內外學者來校演講外,亦舉辦不同領域的研討會,以擴充師生學術知識。

 

(一) 辦學特色

1. 重視數理邏輯推演及分析能力的養成。

2. 鼓勵將數學能力轉化成其他領域的工作助力。

3. 重視基礎研究並推動跨領領域整合與學術交流。

4. 重視人格教育並落實輔導機制。

 

(二) 學程規劃

為拓展學生的就業面向,特別規劃應用數學、統計科學、物理科學、資訊科學以及管理科學等學程,與現有數學課程互相配合,以利學生未來多元化的生涯規劃。

 

(三) 五年一貫修讀學、碩士學位

本學位辦法是為鼓勵學士班優秀學生繼續就讀本系所碩士班,並縮短修業年限及達到連續學習之效果。

 

師資、修業規定

本系有一系多所之優勢,完整及多元化的數學師資是我們的一大特色,系上現有20位專任教師,皆具國內外博士學位且學有專精。

 

    畢業學分數    

    學位    

 專業必修    

   專業選修    

    專業必選    

    通識教育    

    自由選修    

    總計    

    數學    

    學士班    

44

20

15

28

21

128

    數學    

 

    碩士班    

 

8

16

--

24

    應用數學    

5

19

24

    統計科學    

11

21

32

    數學科學    

    博士班    

2

18

20

 

 

 

畢業生出路

數學學位不是只培養學生進入某一特定職業。相反,它的專業訓練能使學生進入大範圍的職業生涯。

1. 科研,設計和開發工作:大型企業和政府研究機構通常需包含數學家在內的跨領域研究小組參與研究和開發。

2. 資訊科技。

3 .財務工作:會計、精算、金融、保險。

4. 統計工作:工程師、公務員(經濟學和農業)、大型工業企業和商業機構(如市場調查機構)。

5. 教學工作。

 

聯絡資訊

E-mail:math@ccu.edu.tw

Web:https://math.ccu.edu.tw/?Lang=zh-tw

Add:621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168號

Tel:05-2720411 # 61101~61105

Fax:05-272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