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化學暨生物化學系

化生1  化生2

   化生3化生4

系所簡介

(1) 歷史發展

碩士班於八十一年八月首先招生,大學部亦奉准於八十二年秋季開始招生,八十四年度博士班成立;至此已有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構成完整的化學科研教育體系。 

化生系位於本校理學院二館,硬體設備新穎,學習環境極佳,除具有現代化的大型普通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教學實驗室;另有具國際水準之研究實驗室,以及公用儀器室,各實驗室皆具備國內最完整之安全措施及抽氣排水設施。設備方面除有配合各教學課程所需之儀器外,尚有兼具研究用途之多樣重要儀器。

化生系現有教師十八位,其中專任十七位,兼任一位,均具博士學位,平均年齡約四十餘歲,師資陣容整齊。研究方向除涵蓋有機、無機、物化、分析等四項傳統領域外,同時亦包含了奈米材料化學及生物化學兩項重點研究領域。每位老師至少都有一個研究計畫在執行,帶領著研究生及大學部專題生從事科研工作;並鼓勵藉著團隊合作方式積極開創出尖端研究領域。

(2) 宗旨

化學暨生物化學系(簡稱化生系)之成立目標在於培養具化學及生物化學專業知識的專長人才,以從事先進的化學、生物化學及材料化學相關領域之研究,並培育相關產業所需之研發人力。

(3) 課程與訓練

化生系自身定位為一個研究與教學並重、學理和應用均衡發展的系所。該系的研究方向涵蓋了傳統的有機、無機、物化、分析化學領域,並著重於生物化學與奈米材料化學兩項先進跨領域的整合。教學方面之規劃,是以傳統化學系基礎領域的課程為核心,並以生物化學課程為輔,配合以材料化學之相關課程。該系亦規劃了生物化學學程及材料化學學程,期盼能有效地導引學生獲得較完整的專長知識。

學生畢業總學分達 128 學分,其中通識 28 學分、專業必修 70 學分、自由選修 30 學分。大學部資優生可申請五年一貫學程,於五年內即可獲得學士及碩士學位。

(4) 升學、就業管道

大學部畢業生可直接就業,但多數選擇在國內或國外繼續深造,可選擇就讀化學、材料、化工、生化、分生、生醫、藥學、食科、環工等研究所。研究所畢業生則可繼續深造工讀博士學位或博士後研究,或選擇進入就業市場,包括在高科技電子業、光電產業及化學、化工、製藥、生物科技產業擔任研究員、工程師、環境保護及分析檢驗師等工作。博士班畢業生亦可選擇進入教育界服務。除此之外,學生於就學期間亦可修習教育學程以取得國中、小學教師資格。整體而言,化生系畢業生出路無虞,就業市場寬廣。

 

系所現況

(1) 人員

本系現有專任教師十七名,兼任教師一名。在行政支援人力方面,本系配置有組員一名,技士一名與專案工作人員二名。

(2) 設備

本系之研究設備包括:2 台穿透式電子顯微鏡,粉末X光繞射儀,X光單晶繞射儀,3 部核磁共振儀,高效能液相層析儀,原子吸收光譜儀,高解析度質譜儀,氬離子雷射,表面分析儀,厭氧操作箱,紅外線光譜儀,近紅外萊曼光譜儀,紫外可見光譜儀,熱分析儀,真空型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蛋白質純化及分析系統,GPC層析系統,以及大型電腦工作站等。

相關設備連結:http://deptpic.ccu.edu.tw/

(3) 發展方向

化生系的定位為一個研究與教學並重、學理和應用均衡發展的系所。本系的研究方向涵蓋了傳統的有機、無機、物化、分析化學領域,並著重於生物化學與奈米材料化學兩項先進跨領域的整合。教學方面之規劃,是以傳統化學系基礎領域的課程為核心,並以生物化學課程為輔,配合以材料化學之相關課程。 本系亦規劃了生物化學學程及材料化學學程,期盼能有效地導引學生獲得較完整的專長知識。

(4) 連絡資訊

電話:05-2720411 轉 61401~61403

傳真:05-2721040

網址:http://deptche.ccu.edu.tw/

電子郵件:deptche@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