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跨領域科學國際學位學程

成立背景

當今高科技產業發展急需跨領域人才,各項尖端研究及科學研發單位皆需跨領域的訓練,學系之研究劃分亦日趨模糊。面對日益嚴峻的國際競爭,如何開發新產業,或在現有產業基礎上創造新價值,是當今世界各國政府面臨的最重要經濟議題。由產業就業市場面來看,跨領域之國際人才需求眾多,且多為高薪資所得工作,最主要原因是不管是上、下游產業,皆需要具有語言優勢與強大能力之整合人才,如奈米產業、高科技產業、新興生醫產業等所需之設備與跨領域產業整合,皆仰跨領域之跨國際人才。

在未來的科技與製造業中,主要面對的重大課題有:整合創新、全球化、生產效率與靈活性。我國經濟部工業局於2014年推出台版工業革命4.0,其訴求有二:(一)大量使用機器人生產;(二)生產流程要更自動化,並結合雲端運算及物聯網技術,使資訊能得到即時處理。因此,未來大學理工系所在因應國家發展與社會職場的需求下,把過去教導學生傳統本職學能的教育內容,提昇並轉型成著重整合性、適應性、效率性及人機智慧創作的全新課程設計,將是未來高教教育的新目標。

「奈米科技」,則將帶人類進入第四次的產業革命。 美國科林頓總統於2000年1月20日在加州理工學院宣布了「國家奈米技術計畫(National Nanotechnology Initiative,NNI)」,首先引爆了一場全新的「產業革命」,將奈米技術導引於民生與產業領域的應用發展。有鑑於跨領域奈米產業蓬勃發展與榮景可期,其奈米產業人才培育與技術提升迫切需求,本校於2002 年率先成立「奈米生物檢測技術中心」,為國內第一所以奈米生物檢測為主軸之研發中心。中心發展兩大主軸為奈米科技與生物技術,三方向分別為農漁業及環境檢測、生物影像及光驅動治療、體外診斷醫療器材(In Vitro Diagnostics,IVD)。將研發成果與技術技轉給廠商或尋找創投成立新創公司(Research Service Company,RSC),帶動彰雲嘉投的奈米產業與就業率,翻轉彰雲嘉投經濟競爭力。這些兩大發展主軸與三方向應用,均需仰賴跨領域人才整合才能執行。

隨著高等教育國際化之趨勢,國際學術交流日漸頻繁,招收國際學生日趨重要,而提供全英文教學課程不僅是國際學生選擇就學的重要考量,同時也能藉此提升教學單位於國際上的競爭力。目前台灣正面臨少子化的壓力,高等研究人力缺少日趨嚴重,若能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利用本校理學院目前在地球物理、地質、環境、化學、物理、統計及生物醫學等領域的專業教師,將理學院內特色研究與教學實驗室中之學理與技術結合,開設跨領域自然科學與先進製程技術整合之學程,來有效活化院內資源及教育模式,並將各領域前沿研究能發揮更大研究能量,達到知識技術之流動,以吸引對於尖端科技整合有興趣的國際研究生,並進一步強化理學院國際相關合作及學術影響力。

同時,又有鑑於跨領域與跨國際人才於國家整體經濟之重要性,國立中正大學自2018年為培養跨領域之國際人才,開設執行「自然科學與材料生物科技跨領域全英文學程」,培養具世界觀的跨領域材料與生物基礎與應用人才。基於以上現有基礎,本計畫由本校理學院進一步提出跨系所的「跨領域科學國際博士學位學程」,透過與業界合作的方式,共同培育物理、化學與生物化學、化學工程、生物醫學、地球與環境,具外語能力與跨領域專長之務實致用的跨領域產業高階菁英研發人才。

 

發展方向與重點

中正大學理學院在過去幾年中,藉由教學卓越計畫、深耕計畫與校內經費的資助,除持續充實各領域的本職學能外,更積極推動儀器自動化及發展貼近生醫材料、產業製程、奈米生醫科技及地質與環境相關的實驗課程,訓練學生設計、邏輯思考及動手操作能力。為配合政府南向政策,本全英文教學課程將招收精通英文能力之國際學生,而具備良好英文能力之台灣學生,亦能在通過審核的情況下加入。本國際研究生學程希望吸引國內外高素質的年輕學子,以加速理學院發展跨領域科技整合的前瞻研究,提供國際博士生一個訓練和研究的機會與環境,並授予理學博士學位。

本國際學程的發展方向與重點,在整合目前理學院各系所的師資與資源,建立一個跨領域合作的平台,提供學生更寬廣與多樣的選擇,學生能專注於專業領域亦可跨不同領域或選擇已具有跨領域特性的專業。本學程將分為數個主領域(數學、物理、化學、生物醫學科、以及地球與環境科學),學生除了選擇主領域外,在跨領域研究下得再選擇結合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環境(Environment)及數學(Mathematics)四大面向來規劃核心課程,其中包含以下整合性研究主軸: (1)奈米生醫檢測科技;(2)生醫數位影像;(3)先進材料合成製作與應用; (4)地質與環境,也是與一般系所最大不同之處。

 

學程架構

本「跨領域科學國際博士學位學程」由理學院院長擔任學程招集人,負責統籌規劃理學院支援開設之理論與實驗技術課程。初期將結合數學系、化生系、物理系、地環系及生醫系具備相關領域專長之教師共同開設各研究主題之核心課程。主軸將包含:奈米生醫檢測科技、地質與環境、生醫數位影像與先進材料合成、製作與應用。因應各系所目前研究主題快速變化與學生選讀之研究主題之需要,規劃之課程內容將會即時調整及汰換以符合需求。預計每年可由各系所相互提出需求跨領域技術課程之需要,討論課程內容之調整,提供有效率及有彈性之軟硬體調配方式。將來視學程實施成果增添或修改課程內容,同時視主題需要可增加參與執行系所團隊人員及專業領域。

 

聯絡資訊

電話:05-2720411 轉 61004

網址:https://stemphd.ccu.edu.tw/

電子信箱:cosia@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