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理學院跨領域教學實驗室

理學院跨領域教學實驗室

實驗室位於理學院二館324教室,將理學院微生物教學實驗室重新規劃為跨領域教學研究實驗室,規劃有行政討論區、實驗教學區及成果展示區,建置奈米生醫檢測相關教學儀器設備,成為跨領域專題團隊創作與育成基地,並提供跨領域微課程教學使用,目前也是中正iGEM團隊之培訓基地。理學院跨領域教學實驗室使用人數達 134人,使用人次達 3514 人次。

1

緣 起

理學院執行深耕計畫前期銜接計畫中,很有創意地開設「微課程」,希望鼓勵不同領域的同學可以真正自主式的互動學習,以改革以往所謂跨領域學程之窒礙,真正落實跨領域學習之內容。微課程第一期成效卓著,奠定良好開端基礎,接下來持續要努力的就是不僅讓同學在理念上(相關知識)跨領域,更要可以有機會互動,彼此分享意見與腦力激盪,從而迸發出一些創意,並且願意實作跨領域專題實驗,以成為共同行動圓夢的推動力。

理學院為進一步優化跨領域實作場域,擇定二館三樓R324室空間作為跨領域實驗室基地,面積約為123M2(37坪),詳細相關位置如下圖。

2

實驗室特色

一、空間廣大完

總計面積有37坪,規劃有行政討論區、實驗教學區及成果展示區:

1.行政討論區

配有可容納18人研討桌椅、55吋液晶顯示器、磁化性白板及wifi上網環境,提供跨領域團隊集思揮灑創意的討論空間。

3

2.實驗教學區

設有一張教學示範桌及四張獨立雙面實驗桌(bench),可提供四組到八組的跨領域團隊(3-4人/每組)作為實作的空間。並配有完善教學設備包括單槍投影機、電動螢幕、擴音設備,實驗區中間吊掛一台55吋液晶顯示器。此外,也配置有學生實作所需

4

3.實驗設備

包括3D列印成型機、生物安全操作台、二門冰櫃、電子天平、微量吸管、細胞及細菌培養等相關設備,提供完善教學實驗環境。

成果展示區:於入口處設有跨領域團隊參賽成果展示區,包含一台43吋觸控螢幕及6面壓克力海報看板,可呈現跨 領域團隊動態及靜態成果。

二、位置適中殊勝

如平面圖所示,此空間位置適中,居理學院樞紐位置,可以自然地連接理學院各系,讓理學院各系及其他學院學生自然密切互動,成為一個真正的圓夢基地。

 三、週遭相關輔助資源方便完備
 
1.  基地外是小花園,有砌好的造型座位,讓同學可以在實作中間空檔時間等候時可以就近到花園互動,聊聊天放鬆或是互相腦力激盪,而不是悶在實作的密閉空間。或許有時靈光乍現,有不一樣的驚奇創意。

 2.基地對面是生醫系的分子生物教學實驗室與普生、生化與微生物教學實驗室,所以可以支援實作時一些儀器的不足,更加活絡各教學實驗室的空間與儀器的使用率。

 3.如各小組或是大組要討論相關事項或是召開會議,可以使用同屬三樓之閱覽室,既方便又頗有整體性。

 4.基地左側有樓梯,可直接通往一樓的貴儀中心,二樓可以到生醫系行政辦公室與茶水間,往上可到四樓或五樓生醫系與化生系各位老師的研究室與實驗室,或是四樓的訪問學者辦公室,所以尋求相關協助與諮詢時皆便利無礙。甚至出基地建築(理二館),對面就是本校體育館,同學可以一起結伴去運動與休閒,提高團隊的士氣與默契。

空間運作情形

一、理學院跨領域微課程教學場域:本跨領域實驗室約可容納20-30人的實驗教學,目前已提供理學院深耕計畫「 科學與技術」跨領域微課程包括:「細胞培養與毒性測試」、「蛋白質大量純化與表達」、「質體選殖與蛋白質表現」之課程教學,未來亦可支援小型跨領域微課程教學。
     
二、理學院跨領域合作專題教學場域:提供理學院深耕計畫跨領域合作專題教學活動場域,目前已組成跨領域團隊是中正iGEM(國際基因工程生物機械競賽)團隊,此團隊第一屆於2017年初成軍,成員涵蓋理、工、社科、文法商等學院學生,當時因尚無固定活動場所需四處奔波倍感艱辛,而本場域於2018年中旬完工後自第二屆開始進駐,可提供跨領域團隊培訓與賽前準備專屬場所,讓不同領域學生在此激發創意、成就夢想。

 

跨領域團隊成果

國際基因工程生物機械競賽
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簡稱iGEM]
中正iGEM團隊(CCU Taiwan iGEM Team)歷年參賽成果

第一屆 參賽主題: 齲齒風險預測產品開發 成果: 銀牌

2017 iGEM網頁: http://2017.igem.org/Team:CCU_Taiwan

新聞報導: https://www.ccu.edu.tw/new_content_demo.php?type=news&id=3711

第二屆 參賽主題: 紙容器環保新素材(LigGreen) 成果: 金牌

2018 iGEM網頁: http://2018.igem.org/Team:CCU_Taiwan

新聞報導: https://www.ccu.edu.tw/new_content_demo.php?type=news&id=3857

第三屆 參賽主題: 非洲豬瘟快篩檢測器 成果: 銀牌

2019 iGEM網頁: https://2019.igem.org/Team:CCU_Taiwan

新聞報導: https://www.ccu.edu.tw/p/406-1000-24989,r981.php?Lang=zh-tw

第四屆 參賽主題: 新型的登革熱檢測試劑 成果: 金牌

2020 iGEM網頁:https://2020.igem.org/Team:CCU_Taiwan

新聞報導: https://www.ccu.edu.tw/p/406-1000-21679,r981.php?Lang=zh-tw

第五屆 參賽主題: 抗菌敷料 成果: 金牌

2021 iGEM網頁:https://2021.igem.org/Team:CCU_Taiwan

新聞報導:https://www.ccu.edu.tw/p/406-1000-17979,r981.php?Lang=zh-tw

第六屆 參賽主題: 製造高純度DHA預防心血管疾病 成果: 銀牌

2022 iGEM網頁:https://2022.igem.org/Team:CCU_Taiwan

新聞報導:https://www.ccu.edu.tw/p/406-1000-30528,r981.php?Lang=zh-tw

 

CCU Taiwan iGEM Team 2017-2022年成果

 

國際基因工程生物機械競賽

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簡稱iGEM]

2017 

參賽主題: 齲齒風險預測產品開發

成果: 銀牌

2018 

參賽主題: 紙容器環保新素材(LigGreen)

成果: 金牌

2019 

參賽主題: 非洲豬瘟快篩檢測器

成果: 銀牌

2020 

參賽主題: 新型的登革熱檢測試劑

成果: 金牌

2021 

參賽主題: 抗菌敷料

成果: 金牌

2022 

參賽主題:製造高純度DHA預防心血管疾病

成果: 銀牌

 

 

 

 

 

 

 

 

 

 

 

 

 

聯絡資訊

電話: 05-2720411分機61510

網址:https://c2503.ccu.edu.tw/index.php

Email: astfmj@ccu.edu.tw